問:我與一位喜歡辱罵、盛氣凌人的上司工作六年,我常受冤枉,自知業障深重,一向都忍氣吞聲、逆來順受。其他的同事也把責任及做錯的事情都推給我,因而身心不能平衡百病纏身。我不能抑制自己的起心動念,這些不如意事不斷重演,致使我起嗔恨,我感覺得非常悲傷,又被人視為避事遁世的時代落伍者。請問這是不是業障?


淨空法師答:你有這麼多的挫折困難,在佛法講也是業障。為什麼這麼多同事折磨你,不折磨別人,自己要好好的想想。環境能夠待得下去就繼續工作,實在不能待可以換個環境,這不算是什麼過失。在業報裡面受了很多冤枉氣,引起自己的嗔恨,將來的果報是愈來愈往下墮落,這決定不能改變命運。一定要斷惡修善、逆來順受。

斷惡修善要從心地上下功夫,你可以從《了凡四訓》來建立信心,用《太上感應篇》的方法來積功累德,我相信你的運三、五年之後就能轉好。佛講每個眾生到這個世間來投胎,都是業力在支配,所謂“人生酬業”。過去造的業因遇到緣,所以到這個世間來接受果報。然而過去生中所造的業因不同,果報也各個不相同。果報能否改變?肯定能改,因為因是自己造的,自己就可以改變果報。《了凡四訓》是改造命運最好的榜樣,你真能看懂,念誦兩、三百遍並依教奉行,你的命運決定轉好。不可以消極,消極決定是隨業流轉。——淨空法師佛學問答

摘自淨空法師主講《學佛答問》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六)

問:我的妻子在貿易公司做會計,工作中一定有偷稅、漏稅。她想辭掉工作,但是家人不同意,不辭又擔心偷稅、漏稅將來會有果報。請問怎麼做?我本身的工作也會破壞生態環境,但不知該如何抉擇?


淨空法師答:如果你相信因果報應,你真的就要辭掉,這個不是好事情。或者是你建議你這公司老板,勸他不要做偷稅、漏稅的這些事。當然老板他是負主要責任的,你是幫凶,他的果報會比你嚴重得很多。一定要相信因果,你命裡有財,自然會來,命裡沒有,你想什麼方法都賺不到。用偷稅、漏稅這種方式只是折福,你這個公司今年可以賺一億,因為你做的是偷稅、漏稅,大概今年只賺個五千萬,打對折了。打對折你還很歡喜,我今年不錯,其實你命裡該有的已經損失了一半。這個道理他如果懂得,他就不會干,不會做這個事情。要把道理給他講清楚,這個不是好事情。

摘自淨空法師主講《學佛答問》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六)  

問:身為主管者,應如何在工作中如法的指出他人的錯誤?


淨空法師答:這個事情不好答。首先要你自己沒有錯誤,你才能幫助別人改正錯誤。你自己有錯誤,你是個主管,對待你的部下,你有錯誤你指責他,他不服。所以這是用勢服人,不能服人心,要用理服人。用什麼方法?學《弟子規》,現在大陸北京"大方廣",他們公司就是用《弟子規》,所以老板很輕松。從來不要去管員工,從來也沒有給干部開過會,他就是學《弟子規》。每天上班之前,每個人都要念《弟子規》,依教奉行。新來的職員先學一個月的《弟子規》,就是上這個課,他發工資,不要工作。一個月學好了之後,問他願不願意來服務?願意,就聘他,不願意,他就可以走路,他給你一個月工資。所以用《弟子規》把這個公司做得很圓滿,許多公司看到他們的員工都很羨慕。

今天他打電話給我,問我他想改行,他是經營一個煤礦的運輸,他不是做煤礦,運煤,運銷。他看到在國內許多煤礦常常出事情,死傷的很重,他很不忍心。雖然不是他自己經營煤礦,他經營運輸,看到這個事情心裡很難過,問我他這個事情不想做了。我說好。他說做什麼事情是最好的事情?我說最好的事情是做文化工作,特別是倫理道德的傳統文化,這是救人心靈的一個工作,比什麼都有意義。他說不賺錢,財力沒有辦法支持。我說那也很簡單,可以做賺錢的。

他說那怎麼做法?我說譬如你可以去經營一個酒店,四星級、五星級的酒店可以去搞一個。我說你要懂得,二十一世紀我們佛教不要蓋廟,蓋酒店,酒店就是道場,酒店最上一層做個念佛堂,下面做生意。你這個酒店全部都是素食,裡面天天講經,你每個房間都放著電視,電視我們天天放講經的多好。你大樓上可以裝個大鍋,我們的衛星電視你就可以收到。每個住你酒店的人接受都是正面的,沒有反面的,沒有負面的,垃圾東西統統不能進入。他說這是個好主意。我說三寶加持,你生意一定興旺,又賺錢又弘法。

酒店裡面都有些會議室,會議室平常都做教室,可以開很多門功課,他們住店休息時間可以選擇去聽課。好!這是好事情。他想想有道理,他說好,我從這方面去想。所以什麼營生事業都可以做,統統跟傳統文化、跟大乘佛法都可以結合。公司行號、家庭都可以做道場,只要你懂得運用佛法來管理,全都是道場。



 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從「心」開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