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抓住今天,不要想過去,也不要想未來 


一切眾生,諸佛如來沒有例外的,活在當下,這才是事實真相。


《金剛經》上講的,三心不可得,那個意思講得很深:過去心不可得,過去已經過去了,再也找不回來;現在心不可得,說現在,現在也過去了;未來心還未來,還沒來,這都是給我們講時間。


時間是一個概念,我們明白了,善於運用才知道,你不會著急,我這個功夫要什麼時候才能夠成就?我求往生,這一生當中能不能往生?你能把時間搞清楚之後,你把這個念頭就放下了。


能不能往生在一念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第十八願講得很好,臨命終那個時候,最後的一念是求生淨土,你就決定得生。那我們應該怎麼學法?我就把現在一念當作最後一念,那我就念念在求生,哪有不生的道理?!


那些念佛往生的人,就是這麼個道理,不要等著,還長,這眼前還不要緊,到我臨命終是再念吧,那你就錯了!就在當下。真正會用功的人,真正成就的人,抓住今天,不要想過去,也不要想未來,這叫活在當下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從「心」開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