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佛教說「定業不可轉」,造了惡業,是否必定受果報呢?


上人:雖然說定業不可轉,但仗佛菩薩的三昧加持力,猶能消罪業。可是必要生出大懺悔心、大真誠心、大勇敢改過心、大信心。所謂「恚怒生歡喜,死者變成活。若言此是虛,諸佛不誑說。」彌天大罪,一懺便消。無論多重之孽債,若真能發大菩提心,對善知識三寶,發大信仰心,修功補過,把善功德做夠了,你的災難病痛,自能蠲除。


問:自從聞法之後,未能發心受戒,常犯殺生的行為。如何發心,才能堅固道心,才能懺悔往昔殺生的罪業?
上人:以前的種種譬如昨日死;以後的種種譬如今日生。你能改過自新,就是第一步。
問:在夢裏犯錯也要懺悔嗎?
上人:一切唯心造,意念不正,就要懺悔。


問:我做了這麼大的罪業,如何儘快消除?
上人:佛前頂禮,罪滅河沙,要拿出誠心來懺悔。


問:「念佛一聲,罪滅河沙」要怎麼念,才能有此功效?
上人:專心一意的念。


問:我已當了九年兇手,深感罪重,但我想修行,如何消業障?
上人:彌天大罪,一懺便消,最重要的是發大慚愧心,在佛前懺悔,罪如冰霜,佛日消融。若罪不消,我跟你下地獄!


問:請問心若滅時罪亦亡?
上人:你若能忘了,那罪也就沒有了嘛!可是你忘不了,你造的罪業在心裏頭,總是不容易忘的。你真能忘得一乾二淨,那還有什麼?
問:為大眾服務,而被人誹謗,怎麼辦?
上人:為大眾服務,又受人誹謗,就愈要去做!若受人誹謗,就不去做,這還不是真的。
問:過去殺糞蟲、蚯蚓,殺生超過上萬,持往生咒要持多少才可以消如此多之殺業?
上人:你若斷欲了,你持一句就靈;否則你若沒有斷欲,你持一萬句也不靈的。
問:請問上人修行經驗,如何調和心裏面對各種外境﹝例如家庭、公司、親子等﹞,生理、焦慮及各種欲望兩種交互衝突、挫折。請上人用較靈活、具體方式講解,不用傳統「灌輸講解」法。
上人:沒有貪瞋癡就好了嘛!
問:人若無貪著,如何會上進呢?人若無癡著,如何會有恆心?人若無瞋著,如何能化悲憤為力量呢?
上人:你不要弄錯了,「振作」並不是貪,那是努力去做去,並不是有一種妄貪妄求,發脾氣啊,或是行一些愚癡的方法。譬如「大家樂」啊、「嫖賭」啊;這都是很愚癡的行為。
問:請問師父上人,在我們未來的生命中要如何去做,才可以脫苦離死,且能快樂的度餘生?
上人:你不生煩惱就快樂。你不快樂就是因為有貪心,覺得不知足。
問:自己往昔的業,如何去惡業,積善業,早日成佛?
上人: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。
問:我已念很多佛號,為何仍未消除業障,獲開悟呢?
上人:你怎能知道你有多少業障?從無始以來,千萬億劫的業障,怎能一旦消除?
問:什麼是苦?什麼是樂?
上人:我們做不願意做的事情,就覺得它是苦的,我們願意做的事情就覺得它是樂的。假如你沒有一個願意,也沒有一個不願意,那就沒有苦與樂。
問:假如我們受到外面的侮辱,而沒有辦法去抵抗它的話,那我們就用佛教所謂的忍辱功夫。但在外人的眼裏我們這是阿Q精神,究竟我們應該怎麼做?
上人:你要不為他所動,你管他阿Q不阿Q的。你不是因為人說什麼,自己才忍的,你要有自己的宗旨。
問:聽說墮胎在佛教裏是不對的,但從前不知而犯過,今後將作何補救?
上人: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彌天大罪,一懺便消。
問:如何才能消除業障?
上人:人若能不發脾氣,什麼業障皆能一筆勾消。當你想發脾氣時,先忍耐片刻。
問:想請教上人關於舍利子的事情;有人說它是石頭,有人說它一顆會變兩顆,有人說它會消失,請您解釋一下。
上人:舍利子是人修行持戒而有的,不殺生、不偷盜;主要是不邪淫。因為不邪淫,則自己本身寶貴的東西,不會丟了。那「寶貴的東西」是什麼呢?我相信每個人自己都知道,什麼東西是自己生命的根本,我不需要說太多。你如果沒有邪淫的行為,舍利子自然會光明燦爛,比鑽石都堅固。至於一般人說舍利一個變兩個,那是一般人有這種傳說,我因為沒有讀過化學做過實驗,沒有試驗過舍利子是什麼樣子,沒有這個經驗,只能告訴你守戒律就有舍利子,不守戒律就沒有。
問:這麼說要有舍利子的話,要清淨吾身。
上人:對!要獨身,不要接近女人;接近女人就是有舍利,恐怕也是玻璃。
問:如何節欲?
上人:你想要節欲,也要去欲斷愛。你要知道欲念就是消耗人的智慧。你沒有欲念,你的智慧就一天比一天增加;你要有欲念,你的愚癡就一天比一天增加。為什麼有欲?因為你吃得太好,吃了很多營養的東西,生了很多欲,你沒有法子來承受得起,所以欲念就沒有法子把它控制得住。欲念多的人,不要吃那麼多肉,不要吃那麼多的洋蔥,不要吃那麼多的蔥、韭菜......有營養的東西少吃點,它一點一點就好了。欲念多的人就因為吃得太好了,要是半年不吃飯,一定沒有欲。
問:怎麼樣可以使惡業減輕?
上人:做善事。
問:我怎麼樣做善事?
上人:你知道怎麼樣做惡業,就應該知道怎麼樣做善事。
問:請問上人,學佛、修佛是要如何修行,才能有很好的果位?
上人:就是老老實實認真去修行,依教奉行,不要投機取巧,不要想走快捷方式,不要存一種僥倖的心理。唯獨佛教是最公平的:用一分功,得一分果;用十分功,就得十分的果;你自己要是不用功,就沒有果了。


問:在家弟子要如何恭敬佛法僧外三寶,以長養精氣神內三寶?
上人:首先要沒有淫欲心。先要把淫欲心淡了,才能談這些。
問:古來的人都說,「男大當婚,女大當嫁」,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」如果不結婚,不是就不能傳宗接代了嗎?
上人:你要傳什麼宗?接什麼代?這只是一般世俗人的看法。
問:有時我們會遇到非常不講理的人。
上人:不要與任何人結惡緣。要用慈、悲、喜、舍去對待每一個人,甚至把命賠上都無所謂。永遠要寬恕別人,而不對人起瞋恨心、妒嫉心、障礙心,否則當這些壞的果報成熟時,是會很苦的。
問:今生罪業重,不知前世業;若要今生罪業輕,要如何消業?請上人開示。
上人: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
問:我們學習佛法是應該整天躲在家裏,或在寺廟裏拜佛、念佛,以求他日往生的時候,能夠得到佛菩薩的感應,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重要呢?還是將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裏面重要?
上人:是應該用在日常生活上,但不要有染汙法,要清淨法。你若能清淨,能沒有妄想,甚至於欲望,你一切的生活都很正常,這就是佛法。你天天拜佛、念佛,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一見到人就發大脾氣,和人吵架,這是無有是處的。這樣你念佛也不能到西方,拜佛也不能到東方,因為你的脾氣把你拉住了,無明把你壓住了。所以要去你的毛病、無明,去你的稟性,去你的煩惱,去你的脾氣,在這些個地方用功,才謂之真正用功。
問:我第一次結婚不好,第二次更壞,為什麼?
上人:那就不要結婚,多念觀世音菩薩。
問:我先生有外遇,怎麼辦?
上人:有替死鬼,妳就解脫了嘛!
問:我知道我的脾氣很大,但是怎麼才能改呢?
上人:如果你真認識了「他非即我非」,就不會發脾氣了。
問:菩薩戒條中的不邪淫戒有非時非處,除了六齋日以外,其中非時指的是白日不可。那麼當先生不諒解的時候,有導致離婚的現象,這時是持戒第一呢?還是不管世人的眼光,乾脆離婚算了。但又怕世人對佛教起誤會,很煩惱,請師父開示。
上人:這「非時非處」已經說得很明白了,沒有什麼深的意思。你既然不能守這個戒就不能守就是了,不用講道理,不用狡辯。離婚不離婚也是自己決定,我不答復這個問題。離婚,他是討厭這個舊的,想找一個新的,這與戒律沒有關係的。


問:我們人為什麼淫欲心那麼重?情愛心那麼重?


上人:就因為業障重;你要是業障輕就不會有這種心了。


問:這個情愛從什麼地方來的呢?


上人:就是從六根那兒來的。你眼睛,那個男的看見女的,女的看見男的,就生出一種染汙心。耳朵聽見聲音也生出一種染汙心,這就愛狂了,所以叫做狂賊。你一生染汙就發狂;要發狂了,死也不怕了。墮地獄就墮,管他那麼多!什麼都不顧了。


問:什麼叫眾善奉行?


上人:說很多善事我都要做。你做得過來?你一輩子也做不過來眾善啊!我告訴你,這個歸根結底,眾善奉行就是要你修清淨行。你若不清淨,這就沒有善了;你若清淨,這就是善。所以諸惡莫作,就是沒有淫亂的行為;眾善奉行,就是清淨的行為。


問:人最大的毛病是什麼呢?


上人:就是愚癡和愛。


問:塵勞是什麼?


問:我開悟了嗎?
上人:你還有淫欲心嗎?


上人:淫欲就是塵勞,塵勞就是淫欲。


問:我覺得沒有愛情,不能活下去••••••


上人:有的人覺得愛情很重要。愛情有什麼用?這都是染汙法,不是清淨法。


問:有人說要修行就不能結婚,要結婚就不能修行,結婚就真的不能修行嗎?


上人:結婚有什麼好?人最重要的就是精、氣、神這三樣寶貝,結婚就是在用這三樣東西,用的越多,死的越快,結婚有什麼好?


問:過去殺蟲、蚯蚓,殺生超上萬,持往生咒要持多少,才可以消滅如此多的殺業?


上人:你若斷欲了,你持一句也靈得不得了;你若沒有斷欲,你持一萬句也不靈的。


問:密宗以及基督教都說可以結婚的,這是否是不清淨呢?


上人答:我不願意回答這個問題,因為答覆這個問題也不知道他們是真的,也不知道我是真的。這種問題裏頭有一種爭論,我不願意爭的。總而言之,要是真修行就不能結婚,也不能搞同性戀,也不能自己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從「心」開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