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中,即使我們這麼認真努力,難免會遇到挫折。我們要如何面對挫折
?挫折對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

單樞機主教:人生不會都是成功的時刻,我們大半時間都會遇到挫折,比方自己的理想、計畫無法實現,或聯考沒考上有興趣的學系。很多挫折感、不如意之事、不符合理想的事,都是考驗,也正是在我們人生轉彎的地方。

一個挫折就是一個轉彎,你被擋住了,走不過去,你就要轉彎,只要有積極心態和精神,不要怕困難阻礙及失敗,轉心一想,它們就可變成下一步成功的力量。假使把挫折認為是不可克服的困難而失望、沒有鬥志了,那你就被它征服;假使把它當作是一種考驗,接受、面對、想辦法解決它,你戰勝一個挫折,就增加一分信心。柳暗花明又一村,所以年輕人不要怕挫折。

在我小學時,第一個志願是做醫生,因為我有個鄰居本來身體很好,忽然得暴症去世了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死人,給我的衝擊很大,所以當時我立志當醫生。念中學時,華北發生大旱災,餓死很多人,當時看在一個中學生的眼裡,真是心如刀絞卻又無能為力,所以我想做水利工程師。可中學快要畢業時,國共內戰打起來了,我想身逢亂世,有再好的計畫都無法實現,所以決定做神父,要改革社會人心。

我做神父後,教過幾年書,學生中做醫生的大概有五、六十位,工程師更不用說了。雖然我不能當醫生或水利工程師,也曾經感到挫折,但我可勸勉我的學生去當,他們發揮的力量比我一人的力量更大、更寶貴。

星雲大師:到世間上來做人都會遇到挫折。童年時受父母管教,被打罵時會覺得挫折,不過我會想,父母在愛我。進入學校,老師要考試,要交出成績,也不是那麼好過,當然也想到老師是愛護我們、對我們好,所以縱有挫折也都能忍受。到了社會,挫折就更多了。

做人要像籃球,你打得愈重,它跳得愈高,所以要經得起挫折與壓力,這些都有益於人的成長。我們青少年時,在寺院接受教育,沒有像一般社會學校那麼好過,師父都跟我們一起生活,只要一講話,可能就是一個耳光,「你講什麼?這個地方你能講話嗎?這裡是禮堂、佛殿,不能講話!」有時眼睛睜開來看一下,又是一個耳光,「你看什麼?什麼東西是你的?」看起來這些都是挫折,但實際上都是我們成長的因緣。

所以挫折好比春風夏雨,能使萬物生長,秋霜冬雪,能使萬物成熟。這世間上,能打倒自己的就是自己本身,因此對於挫折,要欣然接受,勇敢向前。

兩位都是宗教大師,我想宗教的祈禱,對我們面對挫折及生命的課題時有很大的幫助。請問我們可用什麼方式或想法,給自己更多疏通的管道?

單樞機主教:人的力量是非常微弱的,很多事情無法自己辦到,就需要更大、更超越的力量來協助我們,才能做得到。

為了得到這種超越的力量,我們需要祈禱。祈禱就是向最高、比我們高的神明祈禱,求祂幫助我們、給我們力量、鼓勵,我們就可以做出很多超越我們力量的事情。

所以祈禱的力量是非常大的,我想各個宗教都注重祈禱,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,從祈禱中能夠得到力量,幫助我們克服困難、挫折和阻礙。

星雲大師:記得兩岸通航後,我和分別了四十年的母親重逢,後帶她到美國西來寺。有次我在寺裡講《金剛經》,她在門外聽,結束後她就教訓我:「你不會講。」我心想,我講錯了嗎?母親說:「你講無我相、無人相,『無我相』可以,怎麼能『無人相』呢?人是很重要的啊!」當然她是沒有懂,但她這句話是沒錯,「人是很重要的」。

現在年輕人對於父母、師長、朋友、主管、同事都要尊重,你不尊重,還跟他們對立,他們就不欣賞你了,你就會處處遇到障礙。所謂「敬人者,人恆敬之」,所以要尊重別人。

宗教也一樣,我想信仰宗教最重要的,是對自己的宗教要恭敬、要禮拜。即使面對不同的宗教,只要你對人尊敬、恭敬,就有朋友、就會得到很多幫助。

尊重就是和諧,我想不論什麼宗教,大家都講究和諧。同樣地,青年人不能說自己血氣方剛就跟人不合。眼耳鼻舌都不一樣,但它們互相合作、各司其職、和平相處;腸胃合作,身體就會健康

;手腳合作,就能辦事情。所以青年人要學習「以和為貴」啊!

(法堂書記室整理/系列四之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從「心」開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