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定”重要!現在這個社會出問題了,問題出在哪裡?人心不定。人心定了,就沒問題了;我們常說心煩氣躁,就出問題了。

我認識章嘉大師,第一天向他請教,我說方老師介紹,我知道佛教是大學問、是高等哲學。我向他請教:佛教裡頭有沒有方法,讓叫我們很快能契入境界?我提出這個問題。章嘉大師看著我,我也看著他,我們看了半個多鐘點,一句話沒說。陪我去的兩個人,所以他的客廳裡只有五個人,半個多鐘點等於入定了。

以後我明白了,我們年輕,心煩氣躁,心煩氣躁不講,講了沒用處,不是不教。等到半個多小時,我們定下來了,他就說了,他說“有!”說一個字。“有!”,我們的精神馬上提起來了,心就動了,他又不說了。大概停了六七分鐘,慢吞吞地說了六個字:看得破,放得下。我這個速度快,他比我這個慢,說六個字。必須到你心煩氣躁的那個習氣完全沒有了,才跟你講話;有絲毫心煩氣躁就不說。

好幾年以後我才恍然大悟:方老師在學校裡不講真話,學生學不到真東西,為什麼?不是他不講,學生心煩氣躁,怎麼講?所以沒有學的人,老師無可奈何。真學的?真學到家裡來。我們一分錢學費沒交,那時教補習班很貴。我一分錢都沒有供養他,每一個星期兩個小時,教了大概將近半年。

章嘉大師的教學,他有耐心,他等你,等你完全靜下來了;帶著心煩氣躁的心態,不講!那麼從那時候之後,章嘉大師也是告訴我每個星期見面一次。他有時間,給我兩個小時;他要忙的時候,給我一個小時。我佛法的根底是在他那裡奠的,我跟他三年。他說話很少,言簡意赅。我那一年二十六歲,章嘉大師六十五歲,大我三十九歲,祖父輩的,人非常慈悲。我沒有前面兩個老師,遇到李老師也是枉然、也沒用處。前面兩個老師,方老師那裡建立的信心;章嘉大師那裡奠定了基礎,以後到台中起作用。這都是可遇不可求,到哪裡去找?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462集  2013年10月4日講於香港

 

 
 


分享到:

 

 
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從「心」開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